淮北高新区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4-03-25 10:41 字号:

2023年以来,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依法治市、服务园区企业和群众,以高水平法治建设为高新区“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责任落实。高新区管委会坚持把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决落实主体责任。高新区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年共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12次,定期部署推进,及时研究解决园区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就部门落实好具体任务提出工作要求。

(二)加强理论学习。认真组织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深刻领悟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积极组织学习法律法规,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行政法》《安全生产条例》等重要法律法规组织学习8次。深入学习解读司法解释以及中央及省、市出台的相关制度政策文件,及时贯彻落实。

(三)强化宣传教育。深入企业进行普法宣传25次,针对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劳动关系、用人制度和环保等方面,及时跟踪了解、提供法律援助。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宪法宣传日等节点组织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宪法》等知识大赛、组织企业和园区工作人员参加以宪法和安全生产为主题的法律宣讲活动5次。组织安全生产演练2次,切实提高园区法治、安全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园区企业和广大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自防自救能力。

(四)加强合法合规性审查。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招商项目投资协议和拟出台的政策文件,加强合法合规性审查,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完善法律顾问制度,为高新区拟作出的重大决策、拟开展的执法活动、拟实施的工作措施提出法律意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依法决策、防范行政法律风险的作用。提升对园区重大诉讼案件、行政案件的办理实效,对园区招商引资、企业经营风险提出评估意见。全年共处理涉法涉访事务15次,提出专业法律意见110余条,为高新区的招商引资和依法行政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

(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落细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及提升行动方案要求,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六个一”专项行动,出台《“拼经济、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从9个方面助企纾困,切实稳定市场主体预期,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完善一次告知、一窗受理、自助办理等制度,加强部门工作的协调,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从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办事需求出发,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真正做到为企解难、为民分忧。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3年我们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上级要求、企业和群众的期盼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培训力度不够。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虽然加强了内部学习、培训,也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参与外部学习力度还不够,对于省内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培训以及长三角地区关于依法行政方面先进经验学习较少。

(二)亮点特色不够明显。在法治政府建设先行先试的探索不够深入,被借鉴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较少。

三、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工作安排

2024年我区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和管理。三是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履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法定程序。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五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六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七是加强法治机构队伍建设,加强法治机构人员配备,提高法律专业人员比例,为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