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高新区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暨
重点企业职工工资支付工作培训会

浏览次数: 作者:淮北高新区人社局 信息来源: 淮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4-03-15 11:34 字号:

为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欠薪问题,切实保障在建工程农民工和广大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2024年3月14日下午,淮北高新区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暨重点企业职工工资支付工作培训会,辖区内13家在建工程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劳资专管员及部分重点企业参会。淮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明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区国土规划建设局对《安徽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与监管指引(第一版)》进行宣讲,并通报在建工程项目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一金六制”的落实情况;区人社局对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缴纳与管理,以及工伤保险的办理流程与要求进行讲解;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进行宣讲,结合经典案例释法;区社发局与区公安分局分别就社会管理和治安层面提出相应的要求和建议。

会议要求,参会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切实增强保障农民工工资和职工工资支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规范工资支付行为,按月及时足额发放工资;要严格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构建工资支付长效机制。

会议强调,要坚持“源头防欠、系统治欠、依法惩欠、集中清欠”,用心用情用力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切实保障高新区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下一步,要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把工作做在前头,畅通维权渠道,主动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强化制度落实,把功夫下在平时,严格监管和督查约谈;强化案件查处和通报,合力惩戒和震慑,形成不敢欠、不能欠、不想欠的根治欠薪氛围。